欢迎来到雅安社会服务网 !
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妇联关于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3-09 17:35:59 点击:

各县(区)妇联,市级各部门妇委会,驻雅企事业单位女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市委依法治市《意见》 ,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推进男女平等,深化妇女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力度,请各地各单位在“三八” 节期间,以“反对家庭暴力 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开展 2016 年度“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突出反家暴重点,开展多形式服务 2016年 “三八” 妇女维权周活动的主题是 “反对家庭暴力 我们共同的责任”。活动期间,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保障和改善妇女民生为重点,紧紧围绕主题,着力在反家暴工作上下功夫,通过法律咨询、普法讲座、典型个案宣传、法治文艺节目、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引导妇女群众树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要集中开展反家暴知识讲座,充分发动法官、检察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集中开展法律咨询指导、心理情绪疏导、婚姻家庭关系调解、家庭暴力预防与制止等,为妇女提供面对面的维权服务,帮助她们学法、用法、懂法、守法。要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反对家庭暴力”群众文艺节目创作,激发群众智慧,创作一批相声、小品、情景剧等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教育意义深刻的文艺节目,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单位、企业和家庭进行文艺演出,扩大《反家庭暴力法》的社会影响力。市妇联将征集优秀文艺节目并向省妇联推荐,经省妇联评选出的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将在省妇联“11·25”反对家庭暴力日活动现场进行汇报演出, 并制作成光碟上报相关单位和下发基层广泛宣传。
        二、夯实基层建设,务求维权实效维权周活动期间,各县(区)妇联要充分发挥基层维权工作阵地的作用,力求使活动取得实效。要注重发挥 12338 妇女维权热线、村(社区) “妇女之家” 、妇女信访代理员的作用,集中力量、深入扎实地面向妇女群众开展维权服务,及时疏导、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三八”妇女维权周期间,村(社区) “妇女之家”要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活动。同时,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对服刑在教妇女、女性吸毒人员、女性艾滋病感染者等特殊群体,开展安置帮教与困难帮扶活动。各县(区)妇联要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防止矛盾问题激化。
        三、加强部门配合,统筹部署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的积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要将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与禁毒防艾宣传、“平安家庭”和“无毒家庭”创建、综治维稳工作相结合。各地要根据妇女需求,切实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同时,要重视活动宣传,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扩大维权周活动的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各地各单位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的简报信息请及时报送,总结材料和图片资料请于 3 月 28 日前报市妇联权益科,法治文艺节目请制作成光碟,8 月底前报送。
        联系人:胡泽慧联系电话:18090110600
                                                                                                                                    
                                                                                                                                         雅安市妇女联合会 2016 年 3 月 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