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雅安社会服务网 !
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 > 宣传工作 > 先进典范 > 正文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杨晓波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4-07 16:39:34 点击:

 
杨晓波同志先进事迹
 
杨晓波,芦山县人,凭着对水利事业的热爱,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了二十几个春秋。多年来,该同志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上级组织赋予的光荣任务,为雅安水利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危难时刻冲前面。在短短的五年间,雅安经历了 “5.12”汶川大地震和“4.20”芦山大地震,在两次地震应急抢险、重建规划、灾后恢复重建中,杨晓波同志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放下了亲人,战斗在最前面。“4.20”芦山地震发生后,杨晓波同志任市水利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灾情收集组组长、信息宣传组组长、技术指导第一组组长,第一时间赶赴震中芦山县,在水利救援战线日夜奋战,为灾情收集、水库除险、群众应急供水、水利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奉献着忠诚,尽显着责任。地震发生后,杨晓波立即带领抢险技术人员,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直奔震中芦山县,对水库、供水设施等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摸清水利设施受损情况,采取了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震后,灾区供水成为摆在水利部门面前最大的难题,怎样解决应急供水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动力,她迅速思考并请示局长同意,决定向省农水局请求支援,省农水局立即调派15只农村供水应急抢险队伍,带着工具和材料奔赴雅安,全力投入应急供水工作。她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以办公室为家,不断与省水利厅和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各方面援助的几十种抢险器材物资和应急供水设备,不断运往灾区,使震中区域在4月30日基本恢复了应急供水。地震发生后,她十余次深入重灾县现场指挥抢险工作,白天在抢险一线,晚上参加市指挥部会议、水利指挥部会议,每天睡眠不足,多数时间在办公室沙发上躺一躺,没有回家,及时研究分析每天的工作,指挥印发各类通知指导全市工作。作为市水务局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文字资料把关、各项数据复核、突发事件的发布、救援队伍工作进度情况、各级领导检查灾情的后勤保障、规划编制等都在她的工作范围内,为了及时汇总当前工作情况,部署安排次日工作,她每晚召集相关科室开会,坚持通报工作进展,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要求,为工作持续推进做好准备。面对亲人,她无暇顾及。地震当天,杨晓波同志就带队到芦山排查险情,没有顾得上回芦山老家查看垮塌的房屋、看望家中兄弟姐妹,其后6次经过老家门口,都未下车问候家中亲人。只是抽空通过电话告诉所有亲人“房子垮了没事,只要人还在就什么都好!”并要求家人只领取急需的救灾物资,把更多物资留给最需要的人。
二、重建一线亮身影。4.20应急抢险结束后,重建摆在了水利人面前。按照省、市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求,杨晓波同志继续奋战在推进城乡供水、水库、灌区、基层服务机构、水土保持、水资源监测设施灾后重建工作中。狠抓了重建规划的编制,在多个水利项目中提出了以供水作为重点进行全面规划的思路,提出了“城乡统筹,统一调配水资源”的供水重建意见,被省市相关领导认可;积极协调省市发改、财政、农业、林业、水利部门落实重建项目和资金,想尽千方百计说服持不同意见的经办人员和领导,将水利重建规划项目全部纳入国家批准的重建规划,进而保障了重建资金的全额落实;在发现基层编制的重建方案没有把国家资金用在刀刃上后,立即组织研究出台了各类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指导意见,规范工程重建内容和资金用途;牵头审查批复了城乡供水、水库、灌区、基层服务机构、水土保持、水资源监测设施灾后重建实施方案,对18处千吨万人以上规模的水厂水源、厂址选择都进行了多次现场勘查,认真确定技术方案;目前,18个水厂主体工程、32个水库、7个灌区、6个水土保持、6个水资源监测设施、6个基层服务机构项目已经完工,18个水厂将解决75万人饮水问题。
三、农建现场创佳绩。作为市政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主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统筹协调工作,在省政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李冰杯”竞赛活动中,市水务局负责的水利项目和农建综合管理分别取得2015年度二等奖,全省排位分别为第三名、第四名,是1997年省政府开展此项评比以来雅安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共争取中央资金2.2亿元,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使雅安市农村50万人用上了自来水;组织参与全省小农水重点县竞争立项,使芦山、名山、荥经、汉源成为中央小农水重点县,共争取国家财政资金4.58亿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建设紧紧围绕雅安市百里茶叶产业走廊、百里花果产业走廊、百里猕猴桃产业走廊三条农旅产业经济带,助农增收效益凸显。
四、生态建设献力量。该同志积极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做好水利工作。一是牵头拟定了水利风景区建设意见,由市政府印发执行,按照水利风景区申报程序和要求,认真准备和推动飞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创建,最终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市政府孙久国副市长在12月10日召开的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视频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二是水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名列全省前列。全市划定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出台考核办法,任务完成和措施落实到位,在五月份与绵阳一起代表省政府接受了国家考核组的现场检查,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三是积极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十二五”共争取水土流失治理资金1.14亿元,全面完成了国家重点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灾后重建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建设,省水利厅于九月在汉源县召开了全省重点项目推进现场会,清溪坡改梯项目全省排位第一,2015年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5㎞2,组织开展了全市《水土保持法》监督检查,对八县区、27个建设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水土保持法贯彻总体良好。
五、管理改革齐推进。组织编制了《雅安市水务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十二五”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促进了铜头引水工程建设,完成了铜头引水工程的全部前期工作。研究形成了《雅安市水资源费项目管理办法》、《雅安市集中供水工程管理办法》、《雅安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雅安市水利扶贫实施方案》、《雅安市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建设实施意见》,组织修订了《雅安市水务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以上办法都由市政府或市级部门印发执行。牵头完成了国有水管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全省第一个验收的市州)和基层水利站建设,完成了《雅安市水利志(1991—2010)》的编撰工作,多次审改篇章内容,如实记述了20年的雅安水利史。
六、本心热爱永无悔。杨晓波同志一直满怀爱心做人做事,她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她爱她的国,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她爱她的家,她出生农村,家境贫寒,没有殷实的家庭基础,但品德高尚,从不嫌弃农村的穷亲戚,对自己的家人和亲戚都无私关爱。她爱她的事业,二十多年来,本着献身、负责、求实的态度,积极推动水利改革和发展,无怨无悔。她爱她的同事,权限之内,大小事情都尽量照顾,4.20地震应急抢险最紧张的时候,得知工作任务最重的供水科副科长杜伟明同志因老母亲去世正在纠结请不请假的时候,她找来了杜伟明同志,边说边流泪“我建议你回去,回去看上母亲最后一眼,这里再苦再累,还有我们大家,但母亲只有一个,快去快回!”言辞之意无不在关爱之中。
水利工作的火热战线上,杨晓波同志以任劳任怨的态度、敬业奉献的作风、追求卓越的精神诠释了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真正内涵,树立起水利战线上的排头兵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