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雅安社会服务网 !
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 > 宣传工作 > 先进典范 > 正文

环保快乐一家人 ——“最美家庭”杨梅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6-01 15:33:01 点击:

  “请问杨梅家在哪?” “就是院子里花花草草最多的那家。”   在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杨梅家很好找,乡里乡亲都知道她家花草多。  
    追求环保,从生活点滴做起   杨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朴实、勤劳、厚道,注重节约,崇尚环保。  

     走进杨梅家,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清爽。地是瓷砖,墙是白墙,顶上挂着几盏节能灯。窗台长养了不少绿色植物,正绿色盎然,院里则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种美丽的小盆栽。  
    对于杨梅来说,绿色植物不仅装点庭院,更是传递绿色生活理念的好方法。每当有慕名而来赏花的乡亲朋友,杨梅不仅会热情地介绍栽种花木的经验,还经常把自己精心种植的盆栽赠送给他们,带动大家一起美化身边的环境。 “顾小家,也要顾‘大家’,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这是杨梅一家人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的理念。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水龙头坏了,换个皮垫、加个螺帽就废物利用起来;全家人的洗衣水总是用盆接起来冲刷厕所;平时的淘米水用来浇花、洗菜,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做到人走灯灭,注意节约用电用水。 健康文明,引领时尚生活 在杨梅的带动下,丈夫岳云全也积极投身到了环保事业中。
   “丈夫在村里担任义务环保监督员,也是绿色生活的传播者。”说起丈夫,杨梅颇感自豪。岳云全常对杨梅讲,“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仅仅自己一家创建成绿色家庭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全社会成员都拥有了绿色观念,整个社会才会更文明、更和谐。       看到有人乱扔垃圾,及时劝阻,自己捡起;在河道边行走,看到河上的漂浮物,会主动捞起……这些似乎成了岳云全的一种习惯。  
    “保护环境是每个家庭应负的责任,而‘绿色’生活则是一种生活态度,它并不需要我们有多大的能力,我们可以从身边很多的小事做起,只要去行动,就可以接近低碳生活。”岳云全说。  
    深知环境重要性,在每年举办科普进村社活动中,岳云全都会印发一些关于保护环境的资料,有意宣传推广环境保护的知识理念,同时也会给村民发放购物环保袋、废旧电池回收箱以及相关环保书籍,倡议大家学会绿色生活。“我特别是想让村民们感受到绿色、环保、生命和阳光的气息。”岳云全说,虽然一家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我们努力的过程是快乐的。”  
    岳云全和杨梅经常教导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    
    经常有人问夫妻俩,为什么生活幸福,两人异口同声:“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是生活幸福的秘诀,而夫妻俩就是身体力行用自己对家人的关心、对社会的责任、对绿
色生活的向往构建了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