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雅安社会服务网 !
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 > 维权工作 > 维权动态 > 正文

建设法治雅安 巾帼在行动——我市开展“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11 09:31:36 点击:

 
        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化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全市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建设法治雅安•巾帼在行动”主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家庭平安幸福、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巾帼力量。
       今年,我市“三八”妇女维权周从3月8日启动,“法治雅安”“大爱雅女”等宣传平台推送了一系列普法微视频、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等栏目,积极转载以“妇女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法博士”普法微课堂节目;利用街道、广场LED大屏、出租车电子显示屏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法治宣传;依托法治宣传栏宣传反对家庭暴力、禁毒、防艾、防邪、安全宣传“进家庭”等知识,到联系村(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线上线下融合,充分运用各类媒介和微信微博等新技术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出尊重妇女儿童,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3月10日,市妇联、团市委、市总工会、市科协、市残联等联合在市总工会开展了“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妇女儿童维权服务手册、家庭建设读本,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的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离婚冷静期等热点问题;巾帼维权志愿者宣讲文明祭祀、森林防火、取暖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增强妇女儿童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同时,市妇联发动社会力量,组织雅安市巾帼维权志愿服务队、雅安市书香龙溪志愿服务队,雅安市文化馆志愿服务队等走进社区、广场、公园、乡村院坝开展为期一周的普法宣传,打通了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妇女儿童法治宣传到群众身边、进群众心里,惠及群众1万余人。
      市级各部门妇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用法活动。市经信局组织全局妇女干部职工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观看法治科普视频,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市总工会在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举办女职工民法典培训会,将法律送到女职工身边,普及了民法典知识,提高了女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雅安工会联合会举办了女职工普法维权专题讲座,全市353名女职工参加了讲座。
       各县(区)妇联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雨城区妇联联合区司法局在草坝镇开展了以妇女维权、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活动。石棉县妇联联合县司法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走进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妇女法治维权讲座。芦山县妇联联合县司法局开展妇女维权讲座,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妇联主席,社会组织共计50余人参加。名山区妇联牵头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 、区司法局等35个单位的机关妇委会,集中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发放了各类法制宣传资料6000余份(册),赠送宣传物品500余个(张),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宝兴县妇联联合县司法局、县就业局等18个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文艺节目表演,75名文艺志愿者参与表演,发放20余种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了妇女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治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